首页  人才发展

构筑山东人才新高地 激活齐鲁发展新动能

2022-10-24 作者: 阅读: 58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不仅是本次报告一大亮点,也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构筑人才新高地,激活发展新动能,近些年来,山东省打出了一系列人才发展改革“组合拳”,为全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夯实坚实的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人才战略体制机制。山东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一方面,山东在全国率先将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党管人才职责清单,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把“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人才强省战略体制机制。近年来,山东结合本省实际先后出台人才改革22条、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人才兴鲁32条,颁布实施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等。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从2010年的818.9万人增长到现在超过1500万人,位居全国第三位。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21位,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超过4400名。本硕博毕业生补贴政策已实现16市全覆盖,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不断巩固完善。

  强化人才培养,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当前,以未来产业为代表的新领域新赛道发展如火如荼,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正成为新动能新优势集中体现,其背后离不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有力支撑,最终落脚点还在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些年来,山东紧抓人才第一资源不放松,除想方设法引进人才,想方设法服务好人才外,还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关键位置。在强化基础教育的同时,着力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全省拥有普通高等学校153所,居全国第四位;普通本科高校70所,位居全国第二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31.34%提高到64.20%,在校生规模从215.71万人增长至348.51万人。近四年来,来鲁留鲁高校毕业生227万,年均增幅达8.83%,这些高素质人才为推进全省“十大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平台。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古人云: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这也昭示着:一个人有再大的才能,如果没有施展的平台,既无法实现自我价值,也不能提升地方发展竞争力。为贯彻落实“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近些年来,山东通过全面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和统筹实施“大师引进”工程等超常规举措,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平台。正是因为有各类人才进行硬支撑,如今,不仅全省各地创新创业支持体系不断完善成熟,而且全省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跻身全国第一梯队,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这些变化有力加速了山东高质量发展步伐。

  人才有活力,创新才有动力,发展才有潜力。相信,随着“人才兴鲁”战略的不断推进,会吸引越来越多青年人才选择山东创新创业,齐鲁大地一定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向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信息来源: 闪电新闻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