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物光学院团队疾病呼出气体诊断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2-10-24 作者: 阅读: 91

近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功能分子材料实验室团队景强副教授、刘波教授,同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韩沙沙副教授、安徽建筑大学李平副教授以及本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安韵竹副教授合作,在疾病呼出气体诊断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们研究的气体传感器可区分哮喘病患者和健康人,并可实现对哮喘病患者发病状态严重程度的监测。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疾病,主要特征是症状多变复发和可逆性气流阻塞、支气管痉挛。H2S气体被认为是哮喘生物标志物之一,患者发病时呼出气体中的H2S浓度要低于健康时浓度。因此,可以通过监测患者呼出气体中的H2S浓度来辅助诊断哮喘病以及监测发病期患病状态。基于这一理念,该团队研发了探测下限为5 ppb (十亿分之五)高性能的化学电阻式H2S气体传感器,并从滨州医学附属医院采集了28个哮喘病患者和1个住院患者的呼出气体。通过对他们的呼出气体进行分析发现,该传感器对哮喘病患者和健康人有着良好的区分,并可以实现对哮喘病患者发病状态严重程度的监测。这是他们在国际上首次用化学电阻式H2S气体传感器进行人群区分及健康状态监测,相关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景强还受邀在第十五届全国气湿敏传感技术与学术交流会上作邀请报告。

目前,该研究成果以“Ultrasensitive Chemiresistive Gas Sensor Can Diagnose Asthma and Monitor Its Severity by Analyzing Its Biomarker H2S: An Experimental, Clinical, and Theoretical Study”为题,在《ACS Sensors》上发表。该期刊是传感器领域中的Top期刊,属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9.6。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项目资助。


编辑:范卫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