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习近平:人才是第一资源

2022-07-13 作者: 阅读: 35

习近平: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我们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要部署,为我国人才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自2012年启动以来,至2021年共遴选支持6000余人,其中上百人成长为两院院士,数百名青年人才成长为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同时,我国人才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第一。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人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0年的26.6%增长到2020年的35%,多个学科领域高水平中国科学家数量增长迅速,进入世界前列。

  放眼未来,我们要锚定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就必须厚植创新发展的人才根基,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力度,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为有潜力的青年研究人才提供成长机会。同时,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着力解决当前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人才缺口较大的问题,全面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培养创新人才,不仅需要在教育阶段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也需要分层分类深化人才评价体系的改革,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五唯”错误导向,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等建立不同的评价标准和导向,建立人才创新激励制度,改革科研经费管理体制,赋予科研人员充分自主权,为他们营造能够沉下心做学问的环境,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们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中华大地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沃土。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