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聚天下英才 筑复兴之基

2022-07-07 作者: 阅读: 185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不久前,在制造业大省广东,政府搭建了百家龙头企业和百家技工院校组成的技能生态平台,通过“政府出政策、出资金、出管理,龙头企业出标准、出岗位、出师傅,院校出学生、出教师、出教学资源”的模式,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掌握新技术新技能的“新工匠”。

  十年间,我国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培养技能人才,使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占7.5亿就业人员的26%。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亲自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颁奖,到多次会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力倡导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全社会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将人才发展纳入法治建设轨道,到明确将“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纳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新时代人才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高端引领、整体开发,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改革文件接续出台,完善人才培养、改进人才评价……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

  2021年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当前,我国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相互成就。人才的比较优势稳步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快速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超7839万人的专业技术人才、超6000万人的高技能人才,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54.6万名教师、医生、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奔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新闻联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