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高校在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中的责任担当

2021-12-29 作者: 阅读: 4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高校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要探索推动本科生文理渗透、通专融合的培养方式,加强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要秉持科教融合理念,完善研究生分类选拔、培养、评价的制度和机制,把学科交叉融合等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支持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直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开展钻研探索。


培养大量优秀的工程师

      当前高校在工程类人才培养过程中一定程度存在学术研究与产业需求脱节、动手实践能力不足、工程知识积累不够等问题。要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当代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能力,推进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深化研究生专业学位改革,进一步完善大学与企业之间高水平人才流动机制,确保科学家与工程师之间、大学与企业之间在人才培养和供给方面保持持续深入的对话与合作。


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高校要彻底打破论资排辈的弊端,给予青年教师同等学术待遇,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关注关心青年教师发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师全生涯发展支持体系有机融合。切实拿出办法让青年教师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解决青年人才在工作条件、福利待遇、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处于学术生涯初期的青年人提供一流的学术环境和良好的生活保障。

                                                                (来源:求是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