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16 作者: 阅读: 583

     12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杏园北楼二层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采取视频连线方式,邀请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理论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孙锐教授作辅导报告。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胡兴禹、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苏守波、刘明永、张思灵出席,中心组其他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人才工作处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孙锐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国”为题作了报告。他说,今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第一次以“中央”名义举办的人才工作会议,说明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会议以大目标引领大改革、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为出发点;总结提出八个“坚持”,是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提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以及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目标,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对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了时空的战略布局;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系,为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孙锐表示,当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世界一流人才培养孕育、创造产出的质变临界点,这为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新的基础。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人才工作提出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解决人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坚持“四个面向”“三个对接”,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顺应人才成长规律,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

吕传毅在主持报告会时说,孙锐的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主题,深入浅出、资料详实、阐释精细,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志们要以本次集体学习为契机,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我校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吕传毅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时期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取得的成绩。他说,“十三五”时期,学校上下全力以赴、全心全意地抓人才工作。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财力保障,校党委常委会紧盯人才工作不放松,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研究重要问题和事项,各职能部门积极推动,各学院发挥主体作用,学校在选才、引才、用才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很大提升,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吕传毅系统阐释了“十四五”时期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和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的关系,指出两大战略关系密切,人才工作是基础性工程,支撑着学校事业发展;学科建设是龙头,推动着学校各项工作开展。

围绕做好“十四五”时期人才工作,吕传毅强调,一要提高对人才工作的认识。事业发展,惟在得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正确看待人才工作,在大力引育人才方面要深化认识,努力克服过于悲观和过于乐观的思想误区和偏差,持之以恒地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二要优化人才工作策略。要精准引进,根据学科匹配度,严格把关,高质量引进人才,确保引进的人才能够“装配”到现有学科之中。要强化培养,加大力度,把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培养成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为他们成长提供土壤、搭建舞台,真正让其脱颖而出。要注重使用,做到科学评价人才、大胆使用人才,给人才压担子、加责任,不拘一格使用人才。

三要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要强化服务意识,多理解包容,不求全责备,周到热情地为人才提供服务。要提升服务能力,根据每位人才的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大胆改革创新,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尽快完善人才工作相关政策,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为人才作用发挥提供制度保障。

孙锐,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系博士后出站;研究方向为人才战略与政策、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担任中央人才协调小组全国人才工作通讯员,主持和参与起草多个中央文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中组部优秀成果一等奖、人社部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

                                                                   (责任编辑 : 范卫波   编审:王伟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