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署名文章《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

2021-11-26 作者: 阅读: 277

112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第六版刊发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署名文章《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全文如下:

· 人才培养涉及长远发展大计,人才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着力发展和布局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的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前瞻布局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大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 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集聚机制,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强化海内外战略科技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集聚使用,加快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用才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战略重点,明确了推进人才工作的使命任务。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精准把脉定向,提出“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加快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下大气力做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这篇文章,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扛起山东担当、展现山东作为、贡献山东力量。

坚定培养自信,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人才培养涉及长远发展大计,人才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近年来,山东积极探索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的新机制新模式,启动实施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双高”建设工程,深化科教融合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推进产教融合,鼓励企业参与高校办学,支持高校从企业、科研院所选聘产业教授参与学生培养。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投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不断加大对科技领军人才及团队的培养支持力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山东实际,着力发展和布局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的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前瞻布局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大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双一流”大学和省属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作用,不断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加大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力度。立足制造业大省实际,推动企业与高校紧密合作,打造一批跨学科、跨专业的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加快培养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统筹实施齐鲁文化人才工程,全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人才培养水平,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中国(曲阜)孔子文化节等高端交流平台,打造儒学人才高地。

树立广袤视野,集聚天下英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全球视野、世界一流水平,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近年来,山东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着力打造“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等品牌活动,畅通人才来鲁对接交流渠道。积极布局建设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专家人才工作站、离岸人才创新中心等,打造与海内外人才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面向顶尖人才实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灵活引进政策,面向领军人才完善稳定支持机制,面向青年人才健全普惠性支持政策,强化从青年人才到顶尖人才的全方位集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发挥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开放载体作用,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集聚机制,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强化海内外战略科技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集聚使用。积极优化人才公派出国留学研修项目,支持人才“走出去”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持续提高人才来鲁便利化程度,加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积极布局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设施,着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用才格局。

坚持以用为本,用好用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放手使用人才,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近年来,山东紧紧将人才工作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健全人才发挥作用体制机制,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着力布局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引导人才领衔实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一流事业平台。深入实施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实行科研经费“包干制”,积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推动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制度,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推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不论资历、不设门槛使用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以用为本”导向,充分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能。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赋予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完善科研组织体系,支持科技领军人才跨领域、跨学科组建创新团队,聚焦战略前沿开展目标导向的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建立特殊支持机制,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让优秀青年人才尽快脱颖而出。 

强化党管人才,提升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山东不断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研究制定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责任清单,组织实施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开展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完善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政策落实机制,着力解决人才关心的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住房医疗等“关键小事”,为人才安心创新创业提供服务。进一步加强引导,更好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市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才发展。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开展人才国情省情研修培训,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人才主动服务“三个走在前”目标任务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建功立业新时代。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