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新时代我国人才制度优势的理论与经验

2021-09-23 作者: 阅读: 189

面临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的理论发展实现质的飞跃,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正在逐渐完善,为实现建设人才强国的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编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面临前所未有新形势的全面观察与思考,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新时代,加速实现建设世界人才强国目标的全局战略高度,紧紧围绕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等深层次矛盾问题,以“啃硬骨头”“入深水区”的雄略与胆识,勇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新时代我党人才制度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逐步形成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制度优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制度保证。

新时代我国人才制度优势的理论体系与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更好地实施与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人才制度体系及其优势建设的理论丰富与创新上,高屋建瓴、与时俱进,实现了我党新时代人才理论发展质的飞跃,形成了新时代我党构建人才制度体系与优势的理论体系。

      ——高度重视人才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要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人才就是未来”;“时代越向前,人才的重要性愈发突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结底靠人才,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实现”。

      ——提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要完善外国人才引进体制机制,让有志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用得好、流得动”;“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广泛汇集海外英才”;“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要顺势而为,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强调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用好海外人才是创造人才红利、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要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他指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才的对外开放,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必须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在人才政策方面,手脚还要放开一些”。

      ——重点开发培养、引进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集聚创新人才”;“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工夫”;“要用好科学家、科技专家、企业家人才,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们在科技人才队伍上面临的严峻挑战,就是缺乏世界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领域脱节”。

      ——特别强调激发人才活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强化激励,使发明者、创新者能够合理分享创新收益”。他特别强调:“既要用事业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勇气和毅力,也要重视物质激励,让他们名利双收”;“要让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让做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实现财富和事业双丰收”;“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各得其所”。

      ——强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问题。他反复强调:“要加快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要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要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借鉴运用国际通用、灵活有效的办法,建立健全新型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

      ——特别重视创新党管人才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要为人才的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搭建创新平台,为各类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充分尊重人才,对他们要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最大限度地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加快建设世界人才、科技、经济强国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目标,对人才发展及其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的迫切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已成为新时代我党丰富和创新人才制度体系与优势的理论基础,是新时代我党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制度优势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下,党中央深刻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人才制度体系及其优势的基本经验,并针对新时代我党人才制度体系及其优势建设的深层次问题,于2016年3月颁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这是继2003年5月颁发《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和2010年3月颁发《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2010—2020)》之后,我党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才工作纲领性文献,确立了新时代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制度优势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制度安排、政策体系和保障措施。

      在新时代党中央人才工作总方针的指导下,中央各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均结合本部门、本系统、本地区实际,制发了贯彻落实实施细则及其专项人才工作制度性文件,包括国(境)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留学人才回国、科技成果转化、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建设一流大学等一系列改革制度;包括创新推进院士制度、国务院特殊津贴制度、博士后制度、大国工匠培养等系列制度;包括新立国家最高荣誉、完善国家表彰等系列表彰制度以及人才市场配置制度和鼓励人才、科技、智力要素向工农业及科研生产一线流动,到农村基层、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建功立业的导向制度。这些人才制度体系及其优势的实践,极大激发了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新时代人才制度优势的发展经验

    新时代我党的人才制度体系及其优势之所以充满生机和活力,并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创新性

    创新是制度优势发展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我党在人才制度体系及其优势发展的理论建设上,非常注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着力破除人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是创新;决心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下放人才管理权限,不断取消人才工作审批事项,是创新;赋予企事业人才管理自主权,是创新;针对新时代人才发展需求,创建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制度和政策,更是创新。

    比如,在人才评价使用中,不唯资历重能力、不唯文凭重业绩、不唯职称重贡献。还比如,重视提高做出突出贡献人才的社会政治地位和生活待遇;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选拔中,把技能人才列入选拔范围、加重比例;提升人才表彰的国家层次和奖项等。又比如,让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分享创新收益,实现财富和事业双丰收;将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纳入绩效工资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兼职服务的收益与奖励;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等等。由于我党根据新时代人才发展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制度体系,才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并保持其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配套性

    配套是制度优势持久发展的重要保证。新时代我党的人才制度优势为什么能持续发展?其主要原因是其完善的配套性。

    上下配套。即中央在人才发展制度的安排上,实行顶层宏观设计;省及所属市则根据中央在人才发展制度安排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省及所属市的实际,在人才发展制度的安排上,进行具有本地特色的中观设计;县级所属乡镇则根据省或市人才发展制度安排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县及所属乡镇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细化微观落实,从而使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能够在基层落到实处。比如,新时代我党颁布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就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配套衔接推进落实的局面。

    系统配套。即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有关人才发展的制度性文件,作为总体指南,由其各直属部委办局结合自身的职责任务,分别制定行业性、系统性的人才发展专项制度文件,推动本行业、本系统贯彻落实。比如,国务院颁发帮助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制度性文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结合其职责任务,制发细化落实的文件,继而推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形成合力、落实到位。

    部门配套。即中央制定的引进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制度性文件,须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各自的落实政策与措施。比如,引进留学人员回国建功立业的文件;教育部门则制定安排其子女上学的政策措施;财政部门则制定创业者的项目资金支持举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则制定为其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服务的政策措施;税务部门则制定支持其创业的优惠税收政策与措施等等,解除他们回国建功立业的后顾之忧。

    人才与产业配套。即人才制度、政策与产业发展配套,经济发展规划需要人才发展规划配套。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在这方面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导向性

    国家最高荣誉导向。自2017年起,党中央开始设立代表国家最高荣誉的“共和国勋章”、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等。这些勋章只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国家、人民事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外交流中,做出杰出或巨大贡献、功勋卓著的党员、杰出人士等。

    国家荣誉称号导向。从2019年起,党中央开始设立以“人民英雄”“人民卫士”“人民科学家”“人民艺术家”“人民教育家”等命名的国家荣誉称号。这些称号只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行业做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重大行动表彰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凡是党中央做出重大决定的行动和事件,均对其进行深入总结,并隆重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比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等,对抗疫和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进行隆重表彰。

    重大节日表彰导向。比如,“七一”党的生日,党中央都进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表彰活动。

制度性表彰导向。比如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这些制度性荣誉,在内容与形式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创新。

    基层建功立业导向。比如,选派第一书记等到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三支一扶”“科技特派员”“特岗教师”“村官”等到基层建功立业等。再比如,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志愿服务西北等地区;鼓励支持原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又比如,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都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创立和创新的各类人才到基层、到经济建设一线建功立业的导向制度和项目。

    人才制度体系及其优势的导向性,激励着各类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无私奉献。

开放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我国对外扩大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国际发展战略的实施与推进,我们实行了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制度与政策。

    一方面是制定政策鼓励高层次国外人才来华和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建功立业。通过各项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吸引国外带高新技术、项目的高层次人才来华实现自我创新价值和在国外学有所成、带着技术项目的青年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或参与科技成果转化。

    另一方面是制发实施鼓励留学人才回国服务、“来去自由”的制度、政策。吸引那些在国外学有所成的留学人才回国服务,或在国外为祖国服务,并且“来去自由”,往返无限制。

    第三是制定实施国际人才项目交流制度、政策,推进人才技术项目合作和人才技术人员交流以及各国年轻人才到我国留学或我国年轻人才到各国留学等人才项目取得成效,为我国人才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技术、智力保证。

    第四是制定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流动与服务制度、政策。建立健全国统一、开放、有序的人才市场流动、配置服务体系。吸引国(境)外的人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到我国建立分支机构或合资共办服务机构。鼓励支持我国的人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国际竞争,开展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人才制度的开放性优势正在呈现出巨大的生命力和活力。

包容性

    党中央多次颁发文件,对各类人才及其创新创业成果予以保护;对他们在干事创业无意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予以宽容;对他们的申诉案件予以及时办理。比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强调,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

    比如,对各类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在兼职服务中的权力利益的保护;对他们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推广、新产品开发中的权力利益的保护;对他们的知识、技术价值纳入分配、期权、股权等权力利益的保护。

    再比如,对创新创业人才在科研、创业失败的补偿机制的建立。上述新时代人才制度优势,体现了包容性的强化,特别是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和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健全。人才制度优势的包容性,解除了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专心致志地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来源:《中国人才》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