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念好“五字诀” 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2021-09-03 作者: 阅读: 98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第五个章节专门做出了人才工作的相关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

  笔者认为人才工作应念好“五字诀”,提质增效,引凤归巢,筑梦桑梓。

      念好“党”字诀,坚持党管人才。《条例》明确了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确立了一套从中央到地方的人才工作机制。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都要坚持党管人才,做好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组织架构。作为各方人才的“领头羊”,党要将人才凝聚起来,把重点人才用到“刀刃”上、解决重大难题上。统筹人才资源,密切联系人才,强化人才思想建设,激发人才优势,将人才用活用好。

      念好“广”字诀,广纳人才。《条例》要求,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在引进人才时,要正确理解人才的定义,不可“唯学历”,无论是博士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无论是科研人才、创业人才,还是乡土人才,只要有一技之长,能对当地的发展做出一定贡献,都要不拘一格大力团结集聚。

      念好“引”字诀,多措并举引才。《条例》要求,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以用为本,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些偏远地区很难吸引人才,究其根源,是地方综合实力相对较低,发挥作用空间有限。因此,要想吸引人才,首先要明确地方自身定位,不能一味模仿其他城市的政策,要实施更符合自身特色的人才政策,其次,要注重通过项目(工程)、平台、环境(服务)等方式引才,通过为人才提供事业平台引聚各类人才。

      念好“留”字诀,用真情留人才。《条例》提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一个地方能否集聚和留住人才,物质方面的待遇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良好的环境,特别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尊重人才的氛围。因此,留住人才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在营造一流人才服务软环境上发力,凭借优质完善的政策、贴心周到的服务、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吸引优秀人才到当地干事创业。

      念好“培”字诀,用好本土人才。当前,许多地方在本土人才培育方面的机制还不够健全,缺乏差异化、精准化的培养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土优秀人才服务地方发展的积极性。同外来人才相比,本土人才具有使用成本低、稳定性高、激发内生动力快等基础效应。因此各地应转变观念,大胆用才,培养造就一支“本土能人”队伍。加强人才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本土人才的学历,通过技术指导提升本土人才的技能。既要引进外来人才,又要注重培养本土人才,让“外来女婿”和“本地郎”都能发挥聪明才智。

                                                                                                   (来源:《大国人才》)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