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十四五”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主题、主线、动力与格局

2021-03-25 作者: 阅读: 1007

        “十三五”胜利落下帷幕,《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的各项战略目标也都早已全面提前完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航船即将扬帆起航,“十四五”人才的发展面临着新阶段和新格局。“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在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决策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迈步进入人才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人才新发展格局,建成现代化人才发展新体系。

  作为我国人才新发展阶段征程起始期的“十四五”,正值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人才竞争空前激烈、人才发展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恶劣、国内人才深化改革任务更加繁重,能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对于我国能否趋利避害地顺利开启人才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人才新发展格局、拓展人才新治理局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工作,就是要站高望远,从全国的大发展格局出发,做好新阶段人才发展的顶层设计。在谋划人才发展的思路、布局、任务和政策之前,首先必须弄清我国人才发展是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实现这个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就是我国人才发展的主题、主线、动力和格局四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核心问题。

        人才发展主题:推动高质量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人才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的新阶段,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人才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切实转变人才发展方式,以实现人才高质量发展为标志构建人才新发展格局。人才的规模发展要向人才的质量发展转变,人才的速度发展要向人才的效能发展转变,人才的粗放发展要向人才的精细发展转变,人才的外延发展要向人才的内涵发展转变。这不仅是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竞争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丰富内涵与内在规律的必然要求。

  “十四五”期间,要下决心推动我国人才发展方式从传统的规模外延型向现代的质量内涵型根本转变,将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重引进、重投入、重集聚倾向转变为自主培养为主、培养引进并重和重使用、重激发、重效用。要在理念上将人才服务发展上升到人才引领发展,把引领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宗旨,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培育壮大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性新动能,开创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局面。要坚持创新在人才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从质量、效率、动力各方面推动国内人才循环变革,提升人才循环的质量、效益、活力和竞争力,坚定不移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才发展道路,为实现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在坚持自主发展的基础上畅通人才国内大循环,确立人才在新发展格局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坚持人才在创新中的首要能动地位,坚持教育在人才循环中的生产供给主要形式和渠道,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作用,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无缝对接、紧密结合。

        人才发展主线: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四五”也是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阶段,针对我国人才供给短板,必须紧紧围绕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根据马克思的社会再生产原理和人才学的人才再生产理论,强化人才循环的生产环节,打通人才生产与人才流通、人才使用消费诸环节的关节通道,形成畅通的国内人才良性大循环。近年来,国际人才竞争态势陡然发生变化,人才国外培养和引进的渠道在很大程度上遭受堵塞,今后我国高层次人才的供给只能也必须主要靠国内教育渠道培养完成。要扭住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人才需求侧改革,以促进科技创新的方式有效扩大人才内需战略基点,有机统筹人才的供给、需求两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人才新需求。

  “十四五”期间,要深刻认识各地出台政策普遍存在的言必称“引进”而忽视人才本源上生产供给倾向的严重危害,切实构建以国内教育为主要形式和渠道的人才供给体系,以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专业和一流人才培养为标志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供给优势。要优化人才供给结构,保障人才供给质量,提升人才供给对国内人才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人才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科技、产业和社会对人才的持续需求。要调整和解决人才供给的结构性矛盾,更多依托国内人才市场,贯通人才生产、人才流通、人才使用消费诸环节,增加人才有效供给,减少人才无效供给,扭转人才老化闲置过剩耗散,不断提高人才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将扩大人才内需与深化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强化人才使用消费环节,列出新发展格局对人才发展的需求清单,加快培育人才内需体系,形成以人才内需牵引人才供给、人才供给创造人才需求的高水平人才供需动态平衡。

        人才发展动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

  “十四五”更是人才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必须守正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更深层次改革,坚定不移地扩大人才更高水平开放,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紧紧围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这一中心,为加快构建人才新发展格局提供智力支撑。“十四五”时期,要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更深层次改革。人才工作要从政府推动模式向市场决定模式转换,坚守中国特色和优势,重构市场功能和社会功能,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效政府更好结合。要加快转变政府人才职能,完善人才宏观治理,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健全人才激励和保障体系,构建体现知识、技术等人才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破除制约人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将人才工作着力点下移到与市场面对面、与人才面对面的中小城镇、各类园区、基层社区和企业、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各种创新平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和人才个人的活力。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强人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定人才文化自信,形成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更加浓厚的社会环境。

  “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人才对外开放。面对日趋恶劣的国际人才环境,要坚定不移地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增强国内和国际人才联动效应,统筹人才发展和安全,全面防范人才风险挑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人才新体制,依托我国人才资源庞大、人才市场深厚、营智环境利好等条件优势,积极参与全球人才竞争,真诚促进国际间的人才合作,实现互利互赢。要全面提升人才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公正合理的全球人才治理体系构建,推动国际间人才流动便利化,增强人才对外综合竞争力,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人才区网络。要完善吸引国外优秀人才来华学习、工作、投资、创业的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国人才在华的各种合法权益,健全人才移民制度,实现高质量人才引进,促进和完善与国外人才相关的政策和服务体系。要推进人才战略、规划和机制的国际对接,加强人才政策、规则和标准的国际联通,鼓励和支持用人主体尤其是企业遵循国际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走出国门,与国际人才大市场紧密结合,开发和使用国际人才,形成以人才自由流动和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人才互利合作关系,营造世界主要人才中心和一流创新智力生态圈。

        人才发展新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40多年来,我国在改革开放的大路上越走越宽,从以大批派出留学人员出国留学为代表的人才大出,到以海外留学人员和华人回归创新创业为代表的人才大进,引智工作和人才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近年来,全球性的人才竞争愈演愈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人才和创新领域对我国的围堵和打压达到蛮横无理的程度,华人科学家受到迫害,中国科学家和企业家被诱捕拘禁,中国留学生的出国留学之路受阻断,科技、人才和教育的合作交流项目被废止,原有的人才改革开放局面受到严重破坏。在这百年不遇人才挑战的严峻时刻,我们要从我国新发展格局出发,以全球人才变局为背景,做好人才发展的战略预设,加快构建以人才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人才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要深刻认识加快构建人才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抓紧探索人才新发展格局和人才循环尤其是人才国内循环的内涵、特征和关系规律。要认清人才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整个新发展格局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起引领作用的动能格局。要以人才国内循环为主体构建人才新发展格局,巩固人才根基,发扬人才优势、补齐循环短板,加强循环弱项,从人才的生产、流通和使用消费全链条上花大力气重构系统完整、功能齐全、运转高效的人才国内大循环体系。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人才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全过程和全系统,推动人才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人才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教育的人才生产功能和人才供给功能,突出科技的人才使用消费功能和人才需求功能,发挥我国日益增长的教育和科技优势,畅通国内人才大循环,使教育和科技成为人才循环的重要环节和责任承担者。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6年就强调指出,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引智工作和人才开放成绩斐然,但近年来我国的人才开放遭遇打压围堵,人才进出的国际循环断链受阻。在这种情况下,人才发展格局不得不重构,不得不转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但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并不是要关闭国门放弃和隔断国际循环,而是更高水平地敞开胸怀、打开国门,主动参与国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补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十四五”期间,必须以大智慧开启新思路走出人才变局,打破人才围局,重塑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重构和畅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大循环。要以引智聚才为接口和纽带使国内人才循环与国际人才循环有效链接,以高质量的国际人才循环提升国内人才循环的效率和水平。同时要立足国内人才循环基本盘,以畅通的国内人才循环促进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人才治理,建设公正合理的全球人才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内引外联,在全球范围内放开手脚引才营智。要构建和完善人才国内国际双循环人才供给体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机制,畅通人才国内循环,促进人才国内国际双循环。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国内大循环生产环节优势和使用消费环节优势,依托我国国内人才大市场,吸引全球一流人才来华学习、工作、创新创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来源:人才山东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