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党管人才要做到“五个突出”

2021-02-05 作者: 阅读: 43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上,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做到“五个突出”。

功能定位突出“引领发展”。新发展阶段,人才已从推动发展的重要资源,上升为引领发展的战略资源。巩固提升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必须从战略发展全局来认识、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来推进。要紧盯问题、破除壁垒,着力打破思想观念保守、体制机制僵化、评价体系落后等束缚。要突出发展取向,同步推进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实现人才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以人才推项目,以项目促发展,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助力转型升级,推动构建新发展模式、新经济业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主要任务突出“内涵提升”。当前,我国人才发展还不适应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落后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形势,难以满足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要精准施策,抓住大变局下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推进高端专家项目,打造创新型人才高地;政府、企业、院校协调联动,以需求为导向联系实际,订单式培养人才,实现供需对接;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全职+柔性”方式灵活引才,强化政治引领,实现数量质量并增,人数人心并得。

主攻方向突出“平台搭建”。对人才来说,待遇对他们的吸引力往往比不过事业的发展平台。要做好引进人才的“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造高端人才研发创新平台,引机构引院校,提升科技创新能级;支持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分支机构、孵化载体等,汇聚智力资源;围绕“四个需求”设计载体,实现人才链和产业链的连接,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拓宽成就人才事业的新空间。

改革推动突出 “市场导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市场导向”要贯穿人才“引育留用”全周期。要坚持放权松绑释放人才活力,以“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完善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扫除身份障碍,保障用人单位自主权;优化单位岗位管理政策,赋予人才更大的财务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遵循价值规律,创新“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报酬”激励机制,维护人才合法权益的分配,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竞争途径突出“营造生态”。新发展阶段,人才竞争已不再是单纯的优惠政策比拼,而是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的较量。“硬件”不足的地区,就要在“生态”上作大文章,打好环境牌、感情牌。要统筹出台一体化政策,聚焦人才使用、保障、激励、人文关怀;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活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推动人才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尊敬人才、推崇人才社会共识,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新生态。

  (来源:《中国人才》作者:刘树伟 李晋南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