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新加坡“三最”吸引全球优秀人才

2021-02-04 作者: 阅读: 1696

新加坡是1959年才独立的国家,自然资源极度匮乏,经过5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从劳动力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再到知识密集型产业结构的转型,经济高速发展,被公认为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新加坡取得如此成就,与新加坡的“人才建国,人才立国”的国家核心发展战略是紧密相关的。李光耀强调:“开发人才,尊重人才,依靠人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新加坡政府一方面充分开发本国现有人才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措施积极从海外招才引智,同时通过加强国内的人居环境吸引人才。

“人才立国”,充分开发本国人才资源。新加坡政府自独立之初,就一直重视教育和培训,并全面致力于培养三支队伍。重视基础教育和继续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重视“精英教育”,培养高层次精英人才队伍;重视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培养本地科技企业家队伍。新加坡拥有众多学府和研究机构,而且加强了行业、学院和研究机构的长期紧密合作。

“招才引智”,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新加坡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吸引和保留全球人才,这是在全球竞争中取得优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新加坡政府一直致力于出台各项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用优惠的政策和较高的待遇,详尽的移民计划,富有吸引力的留学政策等措施积极吸引外国人才。新加坡政府提出“三最”:要用最好的工作条件和最具挑战性的工作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新加坡的教育体系是以英文为教学语言的,新加坡还以英语教学优势吸引马来西亚和中国人才。新加坡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6年,在新加坡近561万人口中,竟有40%来自国外。新加坡拥有的400多家跨国公司里有10万多名外籍高、精、尖人才,平均年收入达到19万新币,3万多名信息与通信专业技术人员中30%来自国外,高等院校中近40%的教授和讲师为外国人。

“宜人环境”,吸引人才居住。新加坡有着完善的城市规划、宜人的生活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和先进的医疗条件,这些都为吸引人才提供了良好的人居环境。最近,新加坡被著名的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评为亚洲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而根据环球人力资源信息及顾问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是最适合亚洲外籍人士居住的城市。

这些人才战略帮助新加坡政府引进和培养了大量国家高层次科技人才,大大提升了新加坡在科技等多领域的领先地位,促进了经济的飞速发展。目前新加坡正致力于建立知识型经济发展模式,其最新的人才发展目标是建立熟练知识性劳动力群体,提升人力资本结构,加强创新成果的交流与应用。

 

 (摘编自《时代经贸》 马晓东/文)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