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全力支持广大人才创新创业创造

2021-01-21 作者: 阅读: 7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提高到新的高度,为各地人才发展、科技创新等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四个面向”持续发力,抢占科技自立自强制高点。关键技术和环节的重大突破,是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四个面向”的提出,就是从根本上破除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瓶颈和突出问题。要瞄准科技发展趋势,瞄准“卡脖子”技术,瞄准国家有需要、地方有能力的领域,瞄准重大民生问题,发挥区域性创新高地集聚辐射效应,推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国家实验室建设,更大范围推动高端科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聚焦链条创新持续发力,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做强产业创新链,紧扣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电子、汽车、装备、家电等传统产业补短板,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新兴领域铸长板,实现产业集群人才集聚,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做优平台创新链,加快布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共同体、创新联合体等科研平台,打造人才成就事业舞台,增强科创资源集聚效应。做大成果创新链,打通“政产学研用金”,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和产学研协同机制,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揭榜制、包干制、负面清单制”,构建灵活高效科技管理体制。

  聚焦引用机制持续发力,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强化人才战略思维,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障,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强化大人才观,坚持放眼四海、不拘一格,统筹推进顶尖人才、创业人才、科技人才、技能人才竞相发展。强化校地合作力度,支持高校与优化调整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本地急缺的产业技能人才。强化地方政策创新,结合区域发展战略,注重因地制宜、产才融合,健全人才“引用育留”全链条政策体系,注重事业引才、产业兴才、平台育才、环境留才,打造各类人才向往集聚之地。

  聚焦要素保障持续发力,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大格局。营造敬才重才浓厚氛围,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充分激发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企业、产业园区等用人主体引才用才积极性,推动人才工作从政府主导向市场社会多元参与转变。支持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参与地方招才引智,开展重大引才活动服务外包。优化人才精准化服务体系,创新线上服务、“一键办”“一窗办”服务模式,擦亮人才服务环境。拓展人才多元化融资渠道,建立对人才企业股权投资容错免责机制。

    (来源:中国人才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