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以“三顾茅庐”精神引才,山东正下一盘人才大棋

2020-12-30 作者: 阅读: 79

     12月29日召开的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抓好人才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观念,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多措并举引进人才,不拘一格选才育才用才……

  何谓“三顾茅庐”的精神?是礼贤下士、尊贤重能的精神,是求贤若渴、孜孜以求的行动,是对人才追求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持。“三顾茅庐”的精神是引才的指引,也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遵循和保障。人才愿不愿意来、来了愿不愿意留,都要看当地的社会发展环境。

  山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工作,持续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在人才支持机制、吸引优秀中青年人才、激发人才活力、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生态、创新人才管理模式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人才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今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人才兴鲁”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32条实措推动山东人才工作发展。今年11月,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运行办法》和《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考核评价实施细则》,瞄准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优化升级目标,依靠覆盖全省、上下贯通的窗口体系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专员队伍,打通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据报道,从今年10月底至12月初,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三五”系列发布会,有至少3场都和人才的培养、引进、就业等密切相关。从重视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山东对人才的重视不断加码。这些都是山东“三顾茅庐”的精神的体现。

  山东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把现实需求与未来发展、人才培育和引进、直接引进与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各层次人才紧密结合,抢抓机遇吸引人才,不断提升人才工作质量。人才培养和引进,不是盲目的,而是要与当地产业需求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以小见大,12月30日大众日报报道的《产教融合+实业创新,打造发展“强磁场”》,介绍了滨州市立足发展所需、产业所求,全面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其中一项举措与人才相关。滨州市实施“引企入教”改革,坚持“双元育人”、改革“双师教学”,探索形成“院系+研发中心+产业园”的“魏桥模式”、“N1N”产教融合的“京博模式”、“研发+中试+转化+职教”的“黄海模式”。实施“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工程,设立“滨州人才节”,建成投用人才公寓、青鸟驿站,构建“引育留用”人才服务生态,呈现人才“净流入”态势。

  山东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人才正向激励、负向促进机制,让各类人才活力充分迸发。开发区改革就是一个例证。12月30日大众日报报道的《做好“人”的文章,“干多干少不一样”》,报道了泰安市11个开发区(功能区)全部实行“党工委+公司”体制,实行岗位聘任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的身份界限,实施无差别管理,以岗选人。各开发区自主确定人员薪酬水平、分配办法,建立了符合市场规则的薪酬激励机制,由“按级别定薪”变为“按岗位定薪”“按贡献付薪”,这进一步激活的人才的活力。

      当前,山东人才发展仍面临一些短板弱项,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特别是进入“十四五”,山东开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需要大量人才,更需要“三顾茅庐”的引才精神。

  山东提出的“九大强省突破”,其中之一就是科教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山东明确要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大幅提升,科教产融合深入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健全,人才集聚优势加速形成,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山东致力于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这是一盘大棋。下好这盘人才大棋,就必须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多措并举引进人才,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真正落到实处,做到真正识别人才,真正礼遇人才,真正善用人才。

  山东要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就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对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一视同仁,在“育、引、用、管、服”上下功夫。

  山东要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就必须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打造高质量科研创新平台,强化政策集成,创新政策激励,落实好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让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转自:大众网,https://sd.dzwww.com/sdnews/202012/t20201230_7484204.htm)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