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李干杰:山东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盼人才

2020-07-22 作者: 阅读: 177

722日上午,新当选的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在记者见面会上回答提问时说,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盼人才。

李干杰说,习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才。

李干杰说,引进、留住、用好人才,关键在于优化环境、筑巢引凤,栽得梧桐树,自有凤来栖。所谓环境,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得有政治生态环境,政治环境非常重要。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方方面面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就是因为政治生态环境良好。二是社会生态环境,就是要有好的治安、好的公共服务。三是市场生态环境,也就是营商环境。四是自然生态环境,也就是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地方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就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把这四大生态环境打造好,就能够培植人才成长的沃土,让近者悦、远者来

李干杰说,近年来,我们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人才事业发展,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先后出台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引才用才18条、人才兴鲁”32条,颁布实施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再比如,为5470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山东惠才卡,为他们提供包括职称、编制、薪酬、交通出行、子女上学、健身保健等在内的29项服务,努力消除他们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后顾之忧。还比如,实施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引进知名高校院所博士533人。今年,扩大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规模,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7360名,比去年增加4313名,增长141%。目前,住鲁院士达到86位,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3200多人,比十二五末增加137.4%;截至6月底,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37.84万人,留鲁就业率83.16%

李干杰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做好人才工作。从地理区位看,山东位于东部沿海,原本基础设施就还可以,加之胶济的延长线济郑线已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京雄商(京九)高铁即将开工,渤海跨海通道也正在加紧研究,山东将成为京津冀、长三角、东北振兴三大国家区域战略的交汇点,连接各方的新枢纽,在招引人才上可南北借力、东西逢源。从平台机遇看,党中央先后赋予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平台,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从政策措施看,我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在落实好这些政策的基础上,围绕高校毕业生、产业人才、青年人才等,出台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从自然人文看,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生活环境宜居。借此机会,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对山东广泛宣传,更多推介好客山东

李干杰说,做好人才工作,关键要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增强干部队伍创新活力。我们将通过科学考核、物质激励等措施,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您刚才建议我们要对标南方发达省份,这是非常好的建议,实际上我们目前也是这么做的。任何事情都面临一个如何看、如何干的问题,人才工作也不例外。我们的思路和做法是,对表对标看、一件一件干:也就是,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要求,对标先进省市经验,一项一项政策、一个一个人才,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袁涛报道)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