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发展

教育厅厅长参观激光制造研究院和先进制造研究院

2020-06-12 作者: 阅读: 423

69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在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等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机械工程学院激光高端制造研究中心、先进制造研究院。

 

     
     山东理工大学激光高端制造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12月,实验室面积600余平方米,拥有国际先进的激光加工及检测设备和国际化的科研团队。依托“机械工程”山东省一流学科,激光高端制造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激光与新材料、复合材料、生物材料及硬脆材料等相互作用的基础理论,激光材料加工工艺,多能场辅助加工机理及系统。研究中心集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推广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传统制造技术的改革与自主创新。


 
   

我院积极响应淄博市号召,聚焦“四强”产业发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需求,以及全市优势特色领域,重点布局一批发展创新基础好、潜力大的重点实验室。激光高端微纳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致力于传统制造技术的改革与自主创新,依托“机械工程”山东省一流学科,创新发展,本次成功进入2019年淄博市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

 
 
   

山东理工大学先进制造研究院是校级直属研究机构,是鲁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主要支撑,也是山东省精密制造与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精密模具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的载体。

 


  

    先进制造研究院的目标是成为山东省制造工艺和装备研究、应用和咨询的领导者、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研究机构。其任务是研发先进制造工艺和高端智能装备,实现高效、高质和可持续性工业生产,为省内外、尤其是淄博市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和信息服务。

 
 

    现有研究人员42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基金委杰青(海外)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浙江省“钱江学者”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千名知名技术专家3人,具有博士学位41人。研究院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仪器设备购置及平台条件建设,现有德国产五轴联动加工中心、高性能金属零件激光3D打印机等大型仪器设备10台套,其它设备100余台套,科研用房2050平方米,并与淄博市地方企业形成了完善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研究院在智能制造与装备、可持续设计与制造、增材制造(3D打印)、精密机械加工、物理化学加工、材料基因工程与制造集成与高性能医疗器械制等多个跨学科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与科研实力,部分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

  

                                

                          转自: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