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山东理工大学以“四度”攻坚人才队伍建设

2020-04-07 作者: 阅读: 261

山东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人才兴鲁”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首要工程”,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推进人才优先战略,以人才政策有高度、人才措施有力度、人才引进有气度、人才服务有温度的“四度”工作举措,攻坚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力量。

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做到人才政策有高度。学校围绕“人才兴鲁”32条,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为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学校创新完善人才政策制度体系,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大力引进各层次人次。二是对标国家级、省部级青年人才工程评选办法,研究制定《稷下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探索和建立学校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育路径,升级打造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提升我校青年引育人才水平。三是围绕人才聚集高地制定相关政策制度,分解落实“人才兴鲁”32条,努力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四是不断完善各层次人才考核制度,发挥各类人才作用,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五是研究制定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实施办法》,简化规范高层次人才引进程序,落实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放权试点工作。六是实施校内“双百工程”升级版方案,对引进的业绩突出、紧缺急需人才直接纳入“双百工程”支持,建立入选校内人才工程“直通车”制度。

持续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做到人才措施有力度。学校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为重点,持续创新人才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建立引育人才目标任务导向,完善年度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指标评价办法,不断压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二是坚持引进人才情况通报和追责制度,建立人才引进和服务激励机制,激发用人单位引育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采取跟踪紧盯措施,建立引进人才进展情况一周一报督办制度,及时掌握拟引进人才动向,及时提醒拟引进人才有关事项办理节点,及时为拟引进人才提供各环节服务。四是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行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迅速形成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人才引进模式,做到人才引进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持续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做到人才引进有气度。学校在引进人才过程中,用创造性手段落实“首要工程”攻坚,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一是积极发挥网络、中介、微信等媒体作用,加大学校人才政策宣传力度。二是积极组织参加山东省“名校直通车”、中国教育在线、工信部等组织的人才视频招聘会,对前期对接好的人才,视频招聘会现场组织考察面试。目前学校已研究通过三批114名拟引进博士,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四是积极对接杰青人选,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继续全球公开招聘学院院长。

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做到人才服务有温度。学校坚持带着诚意和雅量去做人才工作,以求更好地体现人才服务的温度。一是落实党委常委联系专家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当好人才“后勤服务员”和“政治指导员”,发挥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政治引领作用。党委常委积极对接联系学院高层次人才,每学期至少联系一次,同时党委常委发挥人脉资源,为联系学院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二是落实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高层次人才协调服务小组成员单位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建立服务事项清单,让服务提前介入,争取做到少跑路、一次办好,个别事项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持续推进人才和人才服务工作。三是加强交流培训,提升人才服务专员(人才秘书)服务水平,发挥其在引进人才、人才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入了解人才需求,着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四是深化校城融合人才共建共享合作机制,协调处理人才住房、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事宜,让人才放心安心舒心。积极与学校驻地职能部门联系协作,利用好地方政策,扩大合作,推进一人双岗、人才交流平台等工作,为吸引和发挥人才作用提供便利和平台。五是汇编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将山东省、淄博市、学校有关人才服务事项编写成指南,为高层次人才和新进人才提供便捷服务。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电话: 0533-278678  2783385
  技术支持:乐达云创